“学有探奇索妙,命有人僧鬼笑。难与老天争。”

少年时的她

苏晓墙相关片段



“这是我上中学的时候,在你姥爷住着的城市里,我们的校服是不是很好看?”苏晓墙把六个月大的女儿抱在怀里,右手捏着相册的边缘,左手紧紧抱着咿咿呀呀的小家伙。她没有意识到自己用力有些过分,苏苏被她搂着,嘟起嘴吧表示抗议。


苏晓墙没有发现她的抗议,她的目光聚焦在那张照片上,那是在仕兰中学读书时候的照片,她穿着校服裙在一片嘈杂中回过头来,明朗的五官被摄像机拍出了回眸一笑百媚生的美好,比其他同学更加白皙的肌肤上有着阳光的吻痕。


时隔多年她已为人母,她实在不是一个合格的母亲,她会在喂奶的时候惊慌的把奶粉洒的满桌子都是,激情澎湃的把节奏感很强的英文歌当做催眠曲,她至今都没有习惯自称妈妈,对苏苏说“妈妈去给你做饭”“妈妈带你去散步”这样她形容为肉麻的话。苏晓墙总是觉得自己老了,当年颐指气使全校男生都拜倒美人膝下的气魄消失了,因此她不断回想自己的少年时,她记得关于那个时代的许多零碎片段,午后正巧有阳光和树荫,晚霞里正巧有一排排树剪出斑斓的剪影,操场上正巧有好看的男孩子挥汗如雨,身后正巧有羞涩的脸红的少年追随。


“苏苏,我跟你说啊,我上学的时候是全班最好看的女生,他们都叫我小天女,然后争抢着去给我买一杯喝的,是不是很厉害呀?”


苏晓墙得意的笑起来,就像抢到了小鱼饼干的猫咪。


“还有哦,我们老师都特别喜欢我,隔三差五就会问我晓樯你成绩怎么样啊,有没有不会的题我们给你讲一讲,”她轻蔑地哼了一声,“笑话啊!小天女怎么需要她们给我讲题呢,我要是真有不会的,我爸随便都能给我请个数学专家讲!”


“还有我们同学——嗯,有两个女的,一个叫陈雯雯一个叫柳淼淼,长的是挺漂亮的,但是跟我比就不怎么样了。她们哪有万把块的零花钱啊——不是压岁钱是零花钱喔!我当年经常请同学去吃饭,有一次还有个没眼色的要跟我抢着付钱呢,她算老几啊,她爸就是个做贸易的,跟我爸根本就没法比。哈哈哈哈,你说他家连矿都没有还跟我抢着付钱,要是答应了我是不是很没面子?”


苏苏吚吚呜呜的点头又摇头。苏晓墙很满意她的表现,破霸道的把相册啪一声翻到下一页。这是一张尺寸很大的照片,右边的是苏晓墙,左边的是一个高高瘦瘦的男孩,脸上的笑容很好看。苏晓墙噗嗤一声笑出来,她还记得呢,这时她和赵孟华的一次合照,说是合照其实很勉强,这是她在运动会上偷拍赵孟华又把自己P到照片里的,仔细看就会发现两个人的动作并不是很协调,背景也有一丝虚化也搞不定的破绽。


“这个是赵孟华!我当年可喜欢他啦,我觉得他特别好!”苏晓墙大笑起来,指着照片的纤细手指微微颤着。忽然间她停了一下,歪过头去,“要是你想问为什么喜欢他的话我就不知道了。反正我就是觉得他全世界第一好。啊啊啊啊啊,我们同学毕业聚会的时候他跟陈雯雯——啊,我靠,不说了,提起来就难受。”她狠狠地摔上相册,撅起嘴满脸不高兴的样子。苏苏被她吓得哇哇大哭起来。


“诶诶诶诶诶,不是,你别哭啊!”她手忙脚乱的给女儿擦去眼泪,却惹得苏苏更加伤心了。苏晓墙慌忙去拿婴用玩具,那个小东西被苏苏抓在手里摆弄,扯耳朵揪腿,毫不留情。苏苏吸了吸鼻子,咯咯的破涕为笑。苏晓墙松了一口气,踮着脚尖走出卧室,刚才说了那么多她有点渴,准备给自己到一杯水。


其实那些话没有多少,但是沉甸甸的装着她的少年时代,苏晓墙就会觉得说了很多,说的口干舌燥。她的脑海里都是快乐的回忆,饮水机把杯子慢慢装满,她嘴角的弧度随着水面越升越高越来越弯。


在苏晓墙看不见的地方,有一个男人偷偷地把她拍在了手机里,就像她偷拍赵孟华的时候,一边窃笑一边转换角度,挑了出最好看的那一张。






-

喜欢我滴小天女。

评论(3)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解朝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