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有探奇索妙,命有人僧鬼笑。难与老天争。”

【月柳中心向】胜过其他所有

这风雪之中,他的眼睛一旦睁开,我写在信上的所有动人词句,便纷纷从那里掉落。



 

 

 

 

精灵仅仅想送给她一枝玫瑰。

 

为此他从巴伐伦卡家的花园出发,沿途经过正在举行舞会的大厅、洋溢欢愉气氛的街道、被坎吉拉人的吆喝声占领的地方和嘈杂热闹的酒馆,有许多卖花的姑娘向他推荐自己篮子里带着雪水的玫瑰,月柳一一谢绝,他仅仅想送她一枝胜过其他所有的玫瑰。

 

可惜的是那样的玫瑰似乎还藏在凡瑟尔的某个角落羞答答的不肯露面,月柳不急着寻找,他在酒馆找了个位置坐下来,有人向他举杯,他笑着举杯回应。月柳啜饮着他钟爱的龙舌兰,环绕四周,他渐渐发觉这时的酒馆与平日里有些不同,譬如许多人搂着心爱姑娘的肩膀大声谈笑,总是板着脸的酒保在收到一束小花之后红了脸颊,上次在黑街被他打败的年轻人不再咬牙切齿的看着他,而是有点别扭的用余光注视着他身后那桌上的姑娘。

 

这样的节日就该和心上人一起度过!月柳想起五十年前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男孩这样对他说。当然,他现在早已不是什么年轻男孩,但他说的这句话就那样在月柳的心里永远年轻下来。

 

次数最多的一天,月柳为贵族们献唱过三十二首情歌,按照时间顺序排列曲目,从他出生的年代开始一直到那时。下台之后他的嗓子微微疼痛,这种感觉上一次出现是在月柳跟随年长的精灵模仿夜莺鸣叫时出现的。

 

他从那时就在想,这些歌将来究竟会被唱给什么样的姑娘,月柳唯一确定的是他那时将不会感到嗓子疼痛。他日日夜夜唱着动人的情歌,却从来没有一次是为自己和心上人而唱,这使月柳感到一丝遗憾。

 

如果她出现,他将用最温柔的嗓音重新把三十二首情歌一一唱完。

 

可是精灵拉低了帽檐,想:我仅仅想送给她一枝玫瑰。

 

女孩子羞红的脸颊对月柳来说已经见得多了,他依稀记得第一代追捧他的少女的模样,那时候的凡瑟尔流行缀满金线的裙摆,一旋转起来好似星河流转,她们就一边以各种理由围绕着他旋转,一边在迷人星河间偷偷看他的侧脸,在迷人星河间偷偷地、慢慢地老去。后来她们的女儿踏入了社交界,面对英俊的精灵歌手无意识的重复了母亲的动作,只不过旋转的并非金线裙摆而是透明如纱的披风,她们说你看啊,这多像一阵风啊,然而任风怎么轻柔,始终吹不进月柳的心里。第三代、第四代,一百年过去了,少女们或衰老或躺进家族的墓园里,只有月柳仍然披着天鹅绒长袍,反复的唱着那些或新奇或古老的曲调。

 

所以他并没有料到,当那个女孩出现的时候他会措手不及,会在舞会上分神以理清他们从相遇到熟识的时间线索,他会为她发间的玫瑰香气心醉,会明白当年爱着他的少女们的心意,会为她和其他男人的一支舞蹈彻夜烦躁不堪。

 

她的发丝常常在无意间拂过他的脸颊。

 

月柳很早就想要送她一朵玫瑰。那时他靠在花园长廊的石柱上,夏天的温柔气息催开满园的玫瑰,她就坐在他身旁,用手指卷着一束垂落在肩膀的头发。月柳觉得玫瑰很衬她的发色。

 

难得一见的,月柳对她提起的有关斗士和黑街的话题失去了兴趣。他多么想问她是否喜欢玫瑰花,喜欢什么颜色,可他最终没有问出口。

 

为什么当时不问呢?月柳懊恼的把酒杯放在桌子上,如果问了,现在的自己就不至于苦恼成这副模样。

 

但他转而又想起那场舞会结束之后,他送她回家,然后回到自己的卧室,闭上眼睛在美好的夏夜里做了个梦。他梦到许多支离破碎的片段,在时光里浸泡的扭曲,他用鲜有的耐心把它们一一捞出又一一缝合。然后他看到她站在画面中央,弯下腰采下一束鲜花。

 

她手里拿着一束玫瑰。

 

所以精灵明白了——所以他现在仅仅想送她一枝玫瑰花。

 

一枝胜过其他所有的玫瑰花。

 

为此他从巴伐伦卡家的花园出发,沿途经过正在举行舞会的大厅、洋溢欢愉气氛的街道、被坎吉拉人的吆喝声占领的地方和嘈杂热闹的酒馆。为此他拒绝了酒保暖一暖酒的邀请,拒绝了黑街斗士再打一架的要求。

 

月柳问:有谁见过一枝最好的玫瑰?

 

人们笑了起来:精灵先生,在你心上人的脸颊上呀!

 

月柳认为他们说的话是正确的。

 

于是他从嘈杂热闹的酒馆开始往回返,沿途经过被坎吉拉人的吆喝声占领的地方、洋溢欢愉气息的街道和正在举行舞会的大厅,他来到她的门前,门铃发出优美的叮铃声。

 

门开了。她的脸色微微发红,伸出手请他进来。

 

月柳穿过两条走廊,和她一起走进了她的书房。

 

我原本想送你一枝玫瑰。他说,但它早已归你所有——这位小姐,如果我把全部的情歌都唱给您听,您是否愿意指明一条到您心里去的道路?

 

她眨了眨眼睛。

 

你早就走到那条路的尽头啦,我以为你知道。她的语气里带着失望,但转眼间又笑起来:开玩笑的。

 

月柳也笑了:现在,听我为你唱歌吧。

 

 

 

这风雪之中,

他的眼睛一旦睁开,

我写在信上的所有动人词句,

便纷纷从那里掉落。

 

 

 

他也许不知道,这首刚刚在凡瑟尔流行起来的新歌,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写给她的心上人的。此时漂亮女孩正坐在他身边,长发垂落肩膀,脸颊绽放玫瑰。

 

雪又下起来了。






-end


是情人节之前摸的一条小鱼,改了改以后决定发出来试试。想写一点月柳对于爱情的看法,但是似乎不怎么成功还实力跑题(……)这个版本里的女孩子没有特指可以随意代入。顺便小小声,想看评论。



评论(6)
热度(6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解朝衣 | Powered by LOFTER